close
勵志小語,樂威壯,犀利士,

救苦救難,不及救人心!


心境

某些國人的信仰,在我看來,是很成問題的。倒不一定是說人們信仰的對象不好,而是指許多人的信仰動機不純。信仰就是信仰,不需要功利目的。如果大多數人的信仰里都加入了功利的色彩,那這種信仰的本身就已經變異了。

比如,國人多信奉無神論,是因為信仰物質第一,精神第二。凡是有這種信仰的人,一看就知道不是拜金主義者,就是實用主義者,或乾脆是權力至上主義(包括槍杆子主義)者,往往是一批「為達目的,不擇手段者」——既然物質第一,那就以追求物質為生活的第一目標。有些人加入這個組織、那個組織,為的就是升官發財。

要不,生活中怎麼有那麼多不畏法律、前仆後繼的貪官污吏呢?!

即使某些信奉有神論的人,也把信仰當作物質交易:我信你,你得幫助我;我給你燒香,你得保佑我。要不,我相信你幹什麼呢?!因此,你看那些進廟的香客未必都是善男信女,不乏一些別有用心之徒!

就說觀音菩薩吧。國人信奉她,因為認為觀音菩薩大慈大悲,能夠救苦救難。也就是說,近代人為了逃離苦難、為了享樂人生、為了醫治病患、為了發財致富、為了生兒子——為了個人私慾,才去信奉觀音菩薩。

用那些人的話講——那叫一個「有求必應」!

然而,觀音菩薩雖說大慈大悲,卻未必救苦救難。

「救苦救難」意味著改變一個人的命運,這在一般情況下,是根本不允許的。幸福是構成人的命運的一部分,那麼,苦難是不也是命運的一部分呢?當然是!既然如此,改變命運是不是一件錯事呢?觀音菩薩能隨便干涉他人的命運、違背天意嗎?

顯然是不可能的。

許多人認為觀音菩薩不管對象、不問情況,一律「救苦救難」——這是將觀音菩薩人情化、人味化了,是將觀音菩薩降低為一位好心的「領導同志」了!

大慈大悲的觀音菩薩會不會救苦救難?

對某些好人(真正的好人)偶爾為之,是可以的;對修道者更是可以做的。但做的更多的卻是善化人心,而不是改變命運。

人說性格決定命運,我說人心決定命運。心正,命運就一定朝著善的方向運動;心不正,命運就不斷遭遇苦難。你的心不正,盡幹壞事,憑什麼叫觀音菩薩替你消災解難?憑什麼叫觀音菩薩為你承擔罪責?

我們看一下《濟公全傳》中的這個場景就明白一切了。

「那日在飛來峰後山坡之上,見兩獵戶扛著兔鹿狐鸛。他(濟公)阻住去路說:『二位貴姓,哪裡去?』那人說:『我叫陳孝,綽號美髯公。那是我結拜弟,病服神楊猛。由山上打獵回來,師傅何人?』濟公說明了,又哈哈大笑說:『每日在山穴,終朝來打獵,你為養你生,他命就該絕。』楊猛、陳孝知和尚是高人隱士,立刻跪下行禮,拜濟公為師,說:「我二人從此改行,同朋友在鏢行找碗飯吃,想個安身立命之處。」

這個細節不引人注意,但卻非常關鍵。濟公在此成功的「善化」了兩顆心。陳孝與楊猛雖說舉止粗魯,但心地淳樸。他們從來也沒有考慮過自己職業的性質,但濟公一句「你為養你生,他命就該絕」,就喚醒了他們的良知:這個世界上的一切生靈都有其生存權利,人不能為了自己的慾望,就過分自私、毫無節制的踐踏一切。

陳孝與楊猛第一次明白了:人也應該愛他人,不能只愛自己。這個世界之上,除了自己,還有著許許多多的生命。

這是一幕多麼難得的人心醒悟圖啊!

濟公的行為告訴了我們一個奧秘:救苦救難,不及救人心


早洩怎麼辦,男性攝護腺,陽痿怎麼辦,提高性能力,健康飲食

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勵志小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