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勵志小語,樂威壯,犀利士,別小覷了聲音對人的貴氣的影響,俗話說得好「自古貴人聲音低」。

01


壓低聲音,貴人風範

梁文道在《常識》一書中發問:「是什麼讓香港人在十年後讓自己在餐桌前說話的音量降了下來?」

其原因無疑是源於香港人變得越來越富有,越來越文明,人均受教育的程度越來越高,加之社會長期的對公民進行教育的綜合結果。

所以,別小覷了聲音對人的貴氣的影響,俗話說得好「自古貴人聲音低」。

因為重要的人物所談論的內容,經常牽涉國家的機密,名人的隱私,因此壓低聲音自然是絕對必要的。除此之外,貴人往往是些敏感聰明之人,相互交流,不費勁,更用不著大力氣嚷。

02

音量高≠實力強

我曾參加過一次赴韓國的商業之旅,每到就餐時,隊里一些男士就大聲喧嘩、碰杯和猜拳,肆無忌憚地大笑,引得當地就餐者側目而視,然後投之以不屑的眼光。

我問同事:「為什麼你一到國外就大呼小叫的?我從來不認為你是這樣的人啊?」。他說:「我想讓他們注意到我們人的自信,牛氣和富有」。我說:「你錯了,在這裡大聲說話不等於牛氣,只是在顯示我們沒有修養」。

在今時今日,渴望成為眾人聚焦的「牛氣」,早已不符合現代文明的審美意識。在公共場合下,刻意引起別人注意,是一種比較過時的魅力美學意識。

相反,在淑女和紳士文化中,最核心的理念就是自我管理和自我控制,目的就是不給別人帶來麻煩和不便。

在任何一個有人群的地方,每個人都應有這樣一種自覺,彷彿自己在參加一場無人指揮的團體操,不要當破壞整體和諧的那個特例人物。

03

聲音與社會屬性

如果一位農人在田裡幹活,從村這頭到村那一頭,從山這頭到山那頭,從河此岸到河彼岸,要說什麼事一定得揚聲呼喊,否則可能別人聽不到。在大自然的環境里,無拘無束地大聲說話,放聲唱山歌,天真純樸,與環境亦是相和諧的。

而在現代的都市環境,到處都人滿為患,人們一方面時刻捍衛隱私,另一方面,也不願做他人私事的無奈聽眾,因此壓低聲音說話是實現代社會人人需要遵守的基本修養。

保羅福賽爾在《格調》一書中說,「藍先生夫婦常衝著對方大喊大叫,聲音穿過所有的房間,而白先生一家總是控制著自己的音量,有時聲音小到互相聽不見」。這裡的藍先生和白先生喻指藍領和白領,他用音量來剖析階層的差異性。

一位清華大學的教授也如是告訴我,他住在清華教授的宿舍里時,幾年聽不到人和人之間高聲說話或夫妻吵架的聲音,而搬進了民房公寓後的他震驚地發現,每天都能聽到有人家在大聲說話和歇斯底里般的爭吵。

04

難忘的安靜

2009年悉尼奧林匹克運動會時,我曾在現場一睹盛況,在悉尼奧運村,幾十萬人從賽場走向進城的地鐵,一路上,一列列隊伍在志願者的帶領下整齊劃一地前行,除了不斷發出的雄壯的口號和歌聲,以及走路時人們衣服摩擦的聲音,其餘一切都是靜悄悄的。

而這些人是來自澳大利亞的觀眾和世界各國的旅遊者。當到達地鐵站上,幾萬人安靜得鴉雀無聲。因為每個人都知道,聲音一多,隊伍就亂,隊伍一亂,就會出現踩踏事件。在半個小時內,幾十萬人安靜而有序地被疏散,天天如此。

參加這次奧運會,對我來說,觀察到這樣的人群素質比所有為冠軍升國旗的時刻,更讓我難忘,幾乎成為一生中最刻骨銘心的人生經歷。

05

不做公共場合的雜訊製造者

也許你也有這樣的觀察和體驗,在公共場合中,如飛機,餐廳,音樂廳,電梯,酒店,商店,越是安靜的地方,往往越是高雅的地方。比如高檔餐廳瀰漫著輕柔的音樂,燈光柔和朦朧,人們都自覺地壓低聲音交談和交杯換盞,此時,雅人,美食,淡光,柔聲,成為一種情調交響曲。

或許,經歷了太多年的狂飆突進式的時代,讓我們的耳朵不再對噪音敏感,太多的大呼小叫,鞭炮齊鳴、高音喇叭聲,聲嘶力竭的卡拉OK,鈍化了我們曾經是敏感的耳朵,讓我們聽不到啁瞅的鳥鳴,草葉中的蟲鳴,潺潺的流水和風過松濤聲,甚至不再習慣戀愛中的輕聲呢喃,你儂我儂。

我們習慣了在公共場合放著震耳欲聾的流行歌曲,肆無忌憚地大聲說話和呼喚他人製造噪音,這無疑是對他人的感受不敏感的重要表現,是對公共空間的侵犯。

請記住,在公共場合,在辦公機構,或任何鋪有白色餐桌布的地方吃飯,切切不能大呼小叫,如果你希望徹底放鬆,或希望肆無忌憚的發洩情緒,包間是你最好的選擇。

06

手機中的聲音修養

另外,對於手機的應用方式在今天,也堪稱考驗人的貴氣的試金石,是選擇輕柔的古典音樂或輕音樂還是聲嘶力竭的流行歌曲當鈴聲,是貴氣之人非常在意的小小細節。

在有親朋好友在場時,無論是聊天吃飯、旅遊還是出行,請不要當著其他人玩手機和煲電話粥。當你這樣做的時候,你就是下意識地說,「你們在坐的人對我來說不重要」!

另外過分關注手機也顯示了你信息來源的匱乏。其實手機里的信息基本上極為大眾化的內容,你對手機的鐘情至少揭露了你生活品質的乏味和信息來源的平民化。

請你更不能當眾用手機大談買賣,這會讓周圍的人知道你的商務隱私,還可能讓人誤以為你是在顯擺經濟實力。

做大生意的人,不會有在公共場合中肆意用手機談金錢的習慣,如有重要公務電話要接打,也要事先與正在會面的人打招呼「對不起,我今天不能關機,因為我有點急事需要處理。」然後在來電時,去比較私密的地方打。

身為都市人,尤其需要注意在公共交通場所(如飛機,火車,公交車,地鐵),請不要旁若無人的高聲說話或打電話。

因為,這裡可能很多人在休息、處理工作,或在電訊設備上看節目,不要讓你的隨意造成他人的不便,不要讓你的聲音揭露了你的缺乏教養。

壓低聲音說話,不製造噪音,這是貴氣之人的行為底線。


早洩怎麼辦,男性攝護腺,陽痿怎麼辦,提高性能力,健康飲食

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勵志小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