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勵志小語,樂威壯,犀利士,

哪些素質很重要 卻是讀書學不來的


是絕‌‌「情‌‌」的能力,這裡的‌‌「情‌‌」,並非指男女之情,而是指情緒。

情緒的範圍太廣,憤怒,恐懼,求關注,求存在,求回應,這些都是大部分人所常具備的,不過有些時候,真該學會去適當地忽略這些感受。

只是很多人讀了很多的書,變得越來越多愁善感,控制情緒的能力越來越差。我也是個喜歡閱讀的人,在社會上跌跌撞撞了幾年後,才漸漸摸索到了這條只讀書絕難學到的技巧。

培養這種能力,讀書永遠代替不了真實的體驗

在溫哥華廝混幾年,有幸見識到了很多領域的精英大佬,有些是往昔叱吒風雲,黑白兩道通吃的大人物。與他們相處聊天,發現這些人有一個共通點——在他們身上極少覺察到情緒的變化。哪怕是偶爾講起往事,說到驚險萬分的情節,也不過是淡淡一笑。

我一開始也以為,他們是已經取得了這個成就,已經有足夠豐富的體驗,承受風險的能力足夠強,因此才具備這種特質。

直到後來,我想起了D君的故事。

D和我是十幾年交情的兄弟。高中的時候我瘦小羸弱,去外地讀書,一開始被當地的孩子欺負,他和我平時關係不錯,看不慣,就幫我教訓了對方。後來有一次我倆被一幫人圍攻,我嚇得發抖,但他們揍D的時候,我拼著血氣之勇喊著,你們別打我兄弟,說完要衝上要拚命。他攔住了我,說,讓他們打吧。轉頭跟對方認慫道歉。呵,激情持續了半小時。我事後說你咋這麼慫,大不了就拚命啊,他笑笑不說話。

過了幾天,當時揍過我和D的人中,為首的四個人陸續退學了。後來才知道,他通過舅舅找了一幫道上的弟兄,湊了滿滿兩中巴車人,挨個找到了那四個人的家,當著對方爹媽的面,一一把對方開了瓢。

不討論對錯,多年之後想起當時熱血的場景,才越發覺得那時候D的做法是最優解。但是能夠保持這種冷靜的有幾個?

他家境一般,但是我絲毫不懷疑他會出人頭地。果然,他在大學就開始創業——擺地攤。哈哈,我當時在魏公村擺地攤的經歷就是跟他混來的。附近北外北舞的姑娘多,因此主要賣高仿的包包和圍巾。我被城管捉過幾次後就戰戰兢兢,不想幹了,覺得丟不起這個人,很快就去了南方發展。往後陸續收到他的消息。在幾個月後他跟我說,有個城管和他混熟了,會在檢查前和他簡訊通知一下。再幾個月後,他用賺的錢買了一輛高爾夫,在路邊直接把後備箱敞開,裡面放滿貨物賣,隨開隨走。到後來,來擺攤的人都紛紛模仿這一點,成了當時08年北外后街的一景,再後來全也流行起來。而D,已經利用平時積累的信息和資源,開始做起轉租的生意,並最終在紮根。

到底是先有這種忽略自身情緒和感受的能力在先,才比較容易獲得成功,或是因果相反,各位應該有自己的判斷了。

不是在說雞湯勵志,而是在生活中掙扎了之後,才知道絕‌‌「情‌‌」的必要。

我的工作是地產經紀,看起來收入尚可,但是溫哥華的註冊經紀有一萬兩千多個,最終能夠活躍在這個行業的,不足十分之一。因為這行太苦了,客戶逃單甩經紀不必多說,我見過最長的戰線有拉到兩年的。就是一直被吊著。我曾在冬夜去機場接過客人從國內託運過來的寵物狗,並且在為此客人服務四個月後,對方仍然甩掉了我。

沒有絕‌‌「情‌‌」的能力,早就崩潰了。

想起了很多朋友常常和我抱怨:

‌‌「老闆今天怎麼又批評我了,處處都看我不順眼,同事處處笑話我,真憋屈,老子不幹了,回家去。‌‌」

‌‌「好不容易回家過年,爹媽整天嘮叨,催我相親結婚,還是去上班更痛快。‌‌」

他其實到哪裡都覺得不自在。

也見到很多這樣的留言:

‌‌「反對加沒有幫助,答主說的第二個觀點太假了。‌‌」

‌‌「好濃的雞湯啊,答主扯那麼多,有什麼用?‌‌」

對付拖延症也可以用這個辦法。做事拖延是因為內心有逃避的情緒,想去逃避本該做的事。

但你想要逃的,終將會去面對,並且從一開始就沒有真正擺脫過。

最好的辦法,就是忽略掉內心的恐慌,掙扎和對話,直接去做。

不去瞎想,不去多說,只是去做,你內心自然就會有力量。

這個道理,嚴格講來,在古書中是有的,雖只是微光一現: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道德經·第五章》

大道無情,運行日月。《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經》

太上忘情。〖詞素解釋〗:忘情而至公,不為情緒所動,不為情感所擾。

‌‌「主都知道,主不在乎‌‌」

另,無‌‌「情‌‌」的人,未必無情。


早洩怎麼辦,男性攝護腺,陽痿怎麼辦,提高性能力,健康飲食

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勵志小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