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勵志小語,樂威壯,犀利士,Line傳播界的成功人士迷濛曾經說過,人們決定是否打開你的推送,其實只有十秒。所以,標題就是一切。

斯賓諾莎顯然不是一個好的標題。然而,他的故事和思想,能讓我們至少得到十分鐘的內心平和。


斯賓諾莎1632年出生,1677年不幸死於肺癆,享年45歲。

作為史上最為知名的哲學家之一,他以磨鏡子為生,這並非他窮,而是因為他覺得需要,實踐一門手藝來獲得最低限度的金錢是獨立寫作和思考的必須條件。

歷史上,很多人因為讀了他的書深受啟發,要給他送錢,其中有貴族,國王,富商,還有萊布尼茨等等。荷蘭阿姆斯特丹的富商西蒙·德·弗里斯,他對斯賓諾莎十分欽佩,他請求斯賓諾莎接受他的饋贈被謝絕。他在立遺囑時提出把自己的全部財產遺贈給斯賓諾莎,但斯賓諾莎說服他將財產留給他的弟弟。最後,富商世後,人們發現他在遺囑中吩咐每年從他產業的收入中拿出一筆錢送給斯賓諾莎。斯賓諾斯推辭說:‌‌「大自然並無過多要求。我也是如此。‌‌」

曾經,路易十四表示要給他一筆錢,只有一個簡單的要求,斯賓諾莎要在下一部著作的前言中謝謝他(就好像我們如果拿了國家社科基金經費,發表論文中要註明‌‌「國家社科基金資助‌‌」那樣)。斯賓諾莎不卑不亢地回絕了。

1673年,海德堡大學欲聘他為哲學教授,聘書的措辭非常恭敬,並許諾給他‌‌「哲學研究上最大的自由,因為親王殿下確信他不會濫用這種自由去質疑本國國教‌‌」。斯賓諾莎寫了一封極富個性的回信:

‌‌「尊敬的先生:我不知道這種自由應該限制在什麼樣的範圍內,才不致被視為觸犯貴國的國教……因此,尊敬的先生,我並不想尋求我目前所從事的事業之外的任何一種世俗職位,我對自己的現狀非常滿足,為了讓我喜愛的寧靜生活繼續下去,我不得不放棄這個職位……‌‌」

斯賓諾莎踐行了他的生活哲學:

‌‌「只享受那些有利於健康的生活樂趣;不貪財,獲取的金錢能維持健康和生命即可;不媚俗,只遵守那些與我們的事業不衝突的習俗。‌‌」

‌‌「…不管是金錢還是榮譽,人們得到的越多,就越快樂,於是就想得到更多。然而,假如我們的慾望遭受挫折,心裡就會產生極大的痛苦。只有熱愛永恆和無限的事物,才能使人得到快樂的同時不怕所有的煩惱和痛苦的威脅。……最大的善,就是認識到心靈與自然本是一體。……人獲得的知識越多,就越能理解自身的力量與自然的秩序,就越善於運用自身的力量並為自己立下規則。人越能理解自然的秩序,就越能使自己從無用的俗念中解脫出來。‌‌」

斯賓諾莎並不反對,也不躲避世俗的人生,他對所有的人都既友好又謙遜,他說‌‌「對於涉及人類事物的東西,不要笑,不要哭,不要生氣,要理解。‌‌」

人是多種多樣的,斯賓諾莎這樣深刻的人畢竟是極少數。大多數人,正在追求財富、權利、名聲、愛情,並且為之瘋狂,無法享受大自然中日出日落的美麗。

同時,正是有這些偉大的思想家存在於歷史長河中,他們的文字,他們的故事,能讓我們享受閱讀的樂趣,獲得片刻的寧靜,並且對人生有更深入的理解。


早洩怎麼辦,男性攝護腺,陽痿怎麼辦,提高性能力,健康飲食

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勵志小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