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勵志小語,樂威壯,犀利士,

富人和窮人的愛情觀 影響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我的意中人是個蓋世英雄,有一天他會在一個萬眾矚目的情況下出現,身披金甲聖衣,腳踏七色的雲彩來娶我!

人人都愛大話西遊,紫霞仙子的感情故事讓人唏噓不已。

今天我們拋開電影不談,單看這句話本身,是很多男生/女生常有的幻想。但正是其中暗含的一種思維方式,讓大多數人都註定了不會獲得幸福的愛情。甚至於會影響到求職加薪和個人成長上。

下面將從感情、職場、社會和個人成長四個角度分別解釋一下這種思維的影響。

我們在做事的時候,有兩種思維方式,一種是have-be-do,一種是be-do-have。什麼意思呢?我們從具體的案例入手。

1、感情

很多人在談戀愛或者追求階段的時候,都會比較緊張和焦慮。因為他們心裡想的都是「要對方接受我是男朋友/女朋友」,先要頒發一個委任狀,然後頭腦裡面就想著那個委任狀。

這就是典型的have-be-do的思維:找到一個很好的男朋友,然後自己做一個非常好的女朋友,然後會為對方做很多事。be和do的前提,是一定要拿到這個委任狀。

而另外一種be-do-have的思維方式是什麼呢?

我要成為一個非常好的戀人,那麼作為非常好的戀人要做什麼呢?例如很好的跟對方互動、創造樂趣、鼓勵對方、了解對方等等,最後做到了這些,我會得到一個非常好的男朋友。

」讓女神成為你的女朋友「看上去很困難,但是今天你們Line溝通一分鐘,你能不能讓她有那麼一下」飄飄然「的感覺呢?每次關注做好一小步,最後往往才能有大的進步。

換句話說,如果你每次的心態不是」她要做我女朋友「,而是」讓她開心1分鐘「,估計最後你們成的可能性不小。

have-be-do思維的問題在於,顛倒了事情的本質。戀愛的本質是一段關係,而不是一張紙或者一個承諾。

富人和窮人的愛情觀 影響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犀利士 www.5mg.tw

事實上,滿腦子想著委任狀的人,很多時候在拿到委任狀之後,會覺得任務已經完成,反而沒有以前用心了。

更好的思維方式是第二種:如果你喜歡一個人,就先去做該做的事情,至於最後的結果是什麼,be和do做好了,成功概率也會顯然大很多。即使對方這次沒有選擇你,通常你也會有機會選擇高質量的其他人。

2、職場

同樣的,擁有have-be-do的思維方式,也會讓你在職場上把握不到關鍵所在。

船長見過很多人在職場混日子的人,他們的理由不外乎兩點:

老闆同事都是傻逼,我幹嘛好好乾,反正放水也不扣工資

給我這麼少的工資,還想讓我幹什麼?想讓我干別的,先給錢再說。

羅輯思維有一期樊登代班講《聯盟》這本書,其中講到職場上員工不要太在意工資,要努力去創造價值(大意如此),結果在優酷的評論區被罵成狗。

這種人就tm的最賤了!這是資本家忽悠員工往死里干!

這種在職場上混日子的人其實是很可悲的,幾乎很難有所成長。因為違背了經濟學的一條定律:永遠要價值而不是估值。

 

富人和窮人的愛情觀 影響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必利勁

 

職場永遠是你個人能力的成長,跟同事、老闆和公司都沒有關係,這些都可以換掉。但是你如果不去把一件事情做好,進行刻意練習,個人能力就不會增長,這可是沒辦法像換公司一樣換掉的。

其實這些人的情況往往是,即使換了一家公司他也不會如意,因為個人的層次在那裡擺著,註定也只能吸引同一層次的機會。

have-be-do的思維,就是一定要等到有了足夠的工資,很好的工作環境,上司、同伴,我才會做一個好的員工,去發揮我的價值。

包括很多人高考結束,來到不如意的大學時也是這種思維,滿腦子覺得這個學校配不上自己,然後就放任自己,白白浪費了大好青春。

相比之下,be-do-have的思維方式是一個更好的選擇,就是很多時候你不需要等待任命(have),就可以去做一件事。

這裡舉一個知乎用戶*徐強老師的例子來說明。

我以前幫保時捷培訓區的經銷商,當時我們簽的是培訓合同。

但是做的過程中,我發現客戶的問題,不僅僅是培訓,還要更進一步的諮詢才能搞定。於是我順便做起了諮詢的活,在經銷商那邊確保他們達成總部的目標。

後來,我回上海,老闆給我新名片,上面印著培訓師+諮詢顧問。

我問他「你把諮詢顧問也加上去了?」

他說:」你不是已經做了嗎?「

我說」是啊。「

3、社會

老實講,船長最近一直在標題黨,因為不這樣,你們也不會點開來看。但本文的這個題目,倒也不是純粹用來忽悠的。

關於富人思維和窮人思維的討論,長久以來都是知乎上的熱門話題。

富人和窮人的愛情觀 影響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雙效液態威而鋼

知乎最高贊答主*肥肥貓在問題什麼是「富人思維」?中的回答,很經典的解釋了have-be-do和be-do-have兩種思維方式的差異。

從我接觸接觸的一些億級富人來看,非要說有所謂的「富人思維」的話,那這種思維和「窮人思維」的分界線在於:

窮人,或者說普通人,是手裡有多少資源,才敢做多大的事情。

富人,是腦子裡先想到要做一件什麼事情,目標定下了之後才開始考慮要怎樣籌措資源。

......

關於be-do-have的思維,羅伯特·清崎在《富爸爸》中,舉過一個減肥的例子。

大部分想擁有完美身材的人都會選擇節食,而後去健身房。堅持幾個星期之後又回到原來的生活狀態,這就是只追求「做」而不追求「成為」的例子。

這不單純是節食的問題,這是你按照有效的食譜必須成為誰的問題。每年都有很多的人為了保持身材到處尋找完美的食譜。

然而遺憾的是他們都把注意力集中在他們必須做的事情上,而不是他們必須成為什麼樣的人上,這種思想若得不到改變,再好的食譜也不會起作用。

船長對此深有體會:我胖了十幾年,一直以來都有各種外號「胖子」、「肥仔」、「小胖」等等,但是我在內心中跟自己對話的時候,自己形象永遠都是清瘦的樣子,我知道那個胖子不是我。

因此從我出生到現在,跟別人交談時,我從來沒有以「胖子」這兩個字自居過,一句都沒有。所以健身減肥這件事對於我來說,從來都不是一個關於改變的故事,而是一個成為自己的故事。

 

富人和窮人的愛情觀 影響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富爸爸》中還有一段描述可以加深理解:

我意識到,許多人在「做」富人應該做的事情,儘力「擁有」富人擁有的東西。他們通常會購買大房子,投資於股市,因為這是他們認為富人才做的事情。

然而,富爸爸儘力想告訴我的是,如果他們仍舊持有窮人或中產階級持有的信念和思想,又做著富人做的事情,那麼他們最終將仍舊擁有窮人和中產階級擁有的東西--財務困境,並且肯定會變得更加困窘。

be-do-have,成為-做-擁有。

4、個人成長

"Your body language shapes who you are"(《肢體語言塑造你自己》)是最流行的TED Talk之一。

富人和窮人的愛情觀 影響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演講中,Amy Cuddy講述了自己的故事。

19歲那年,她遭遇了一場很嚴重的車禍,頭部重傷。別人告訴她,她的智商下降了兩個標準差,她無法從大學成功畢業。

但Amy不甘放棄,拚命地努力,比同儕多花了四年時間才順利畢業,畢業後跟隨導師進入哈佛執教。

站在講台上她非常不自信,甚至覺得自己配不上擁有的一切。她一度想放棄。

但老師告訴她:「你要假裝自己可以。你得講好每堂課,一直講一直講,就算再心虛、再累,就算語無倫次,直到某一刻你發現,天哪,這件事已經成為我的一部分,我做到了!」

最終在哈佛任教的第一年結束後,Amy終於做到了。

這個演講是如此非常的受歡迎,以至於幾乎人人都聽過那句名言「Fake it till make it」,假裝你能做好,直到你成功。

實際上原文是「Don't fake it till make it, fake it till you become it.

最重要的是,首先要成為它,從行為和心態上假裝你是成功的(好的戀人、牛逼的職場人士、富人),然後做該做的事情,直到最後實際上擁有那一個身份(委任狀)。

富人和窮人的愛情觀 影響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最後船長想談一下個人的一些經歷和收穫。

我從大一開始做兼職,當時深圳兼職的最低工資是每小時16.5元,一天普通的兼職下來大概有120~150元的收入不等。

大二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應該要有所提升,就給自己的時間定價在每小時20元,除非有特殊情況,否則只做每小時20元以上的兼職。後來在大三的時候,我把這個價格漲到每小時30元。

最開始這樣做的時候,給我造成了很大的一個問題。

大部分的兼職都在周末的時候,而且都達不到我的標準,所以我只能賴在宿舍。看了一會書之後就想去打遊戲、刷劇,然後一整天就過去了。

因為我的經濟狀況並不好,我又比較浪,開銷挺大,所以我會把賺錢當作一件「正事」。看到別人周末都去干正事了,我卻在這裡「浪費時間」,心裏面非常的內疚。會懷疑自己的選擇。

後來我想明白了兩點:

既然我的每小時是20元,我沒有去掙錢,而是選擇做其他事情。那麼我就要讓這段時間過得有價值,最起碼超過20元的價值。

我的吃喝拉撒睡不是浪費時間,而是它們就值這個價錢,所以我要好好享受。

第一點讓我在做每一件事的時候,都會盡量去把它做好,因為我的每一段時間都是money count的;第二點讓我的自信得到很大的提升,也更加自尊和自愛,我是一個有價值的人,我的玩樂也是值錢的,所以更要好好享受。

我的時間並不是工作時才計價,是一天24小時都算在內。

所以生活中,在要不要打車的時候,我會去考慮,不打車耽誤的時間價值是否大於打車的車費,如果大於顯然打車是划算的。

在做其他投資決策的時候也是,如果價值上划算我就會去投資,哪怕兜里實際上已經沒有多少錢了,因為我知道這些問題是一定會被克服的,即使我現在不知道要怎麼去做,但我相信解決方案未來一定會浮現的。

最重要的是永遠聚焦於自己的成長和增值,事實上我也一直受益於此。正是因為堅持這種經濟學的思維方式,不斷地給自己的時間定價,然後通過投資增值,船長的價值也真的在不斷提高。

富人和窮人的愛情觀 影響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說了這麼多,並不是想推銷我這種看似冷冰冰的思維方式,而是對be-do-have的思維方式進一步的補充說明。

很多時候當你想「成為」一個理想中的人時候,可能你一開始並不知道怎麼做,會遇到很多困難。但是請相信我,只要你堅持下去,眼前的問題一定會被解決的。最終披荊斬棘到達了終點,你會發現終於擁有了你想擁有的東西,而這一切都始於你最開始那顆想要「成為」的心。

總結

be-do-have思維的四種表現:

在感情上,更好的思維方式不是滿腦子「讓對方成為我的男/女朋友」,而是自己先做一個高質量的戀人,給對方帶來很好的體驗,最終水到渠成。

在職場上,永遠追求自己的價值而不是外界的估值,不需要等待任命就可以去做一件事情。

在社會上,窮人思維是手裡有多少資源才敢去做多大事情,富人思維是先想好做什麼事再去找資源

在個人發展上,從心態和行為上都要假裝你想要成為的那種人,然後做該做的事情,直到你最終擁有那個身份。


早洩怎麼辦,男性攝護腺,陽痿怎麼辦,提高性能力,健康飲食

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勵志小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