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勵志小語,樂威壯,犀利士,剛到深圳工作那會,我們公司只有我一個網編,一開始我不知道後台是什麼,不知道商務通是什麼,幾乎是一無所知的,但是現實要求我必須會,這是我的工作,我只能依靠百度,一點一滴地去學習。

那時候幾乎每天都在加班,於是同事和我說:早點回去吧,不要那麼拼,加再多的班老闆也不會多給你一分錢。然而對我來說我並沒有期待通過加班來獲取認可,只是因為事情真的很多,不得不加班,後來加班成了一種習慣,每天晚上吃完飯都習慣性回到辦公室坐一會,哪怕不加班,看看其他的也覺得挺好的。


那會可能是公司加班氛圍比較濃厚,很多人都在加班,好像不加班都不好意思說自己努力了,而我一直傻傻地因為大家是事情多,沒做完,我才明白,不是所有人都像我一樣傻,只是單純地加班。

每個人都在熬

我們公司的平均年齡不到三十,這也就意味著大部分的工作經驗都不是很久,在對大家有了基本的了解後,我才發現,其實很多人都是在混經驗,攢工作年限,並沒有對自己的專業進行更深入的學習,都在期待有一天自己能夠遇上伯樂,但遇上伯樂的前提是自己是一匹千里馬,而我是職場小白,能做的只有學習、學習、再學習。

前面說過勸我不要太拼的那位同事是88年的,工作五六年了,然而他的技術水平並沒有太高,可是他似乎也只是把一個經驗用了許多年,並沒有精進,說白了,他也是在熬。

剛進公司那會,總經理特別喜歡侃大山,告訴我們三年內把我們打造成多麼牛逼的人,結果不到一年,公司就快倒閉了,而他口中的培訓一個都沒有開始過。所有人都在不斷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成長道路,有人為利,有人為夢想,也有人什麼都不為,但唯一的共同點就是跳不出自己內心局限的人,真的很難熬出頭。

但是你要主動學

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樣,但這一年在橙子學院的帶領下,我確實學會了許多,也越來越主動,主動去獲取自己想要的知識,主動去學習,去結交更多的人。

一開始會認為培訓是公司應盡的義務,後來才明白學習是自己的事情,無論公司怎麼做,你都應該去學習,才能逐步從同齡人中脫穎而出,跑出自己的人生軌道。

而我從一開始的一無所知,到現在對各個方面都有一些了解,並嘗試精進,努力學習。從聽說H5、文案、策劃、運營到慢慢接觸了解,到自己做H5,自己寫文案,自己寫策劃,自己做運營,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學,自己去找牛人請教的,工作上的東西都要自己主動去學,無論是你的上司還是帶你的老同事,都沒有義務去教你怎麼做,不管是業務水平的提升還是待人處事的原則,都需要自己在實踐中摸索,得出自己的認識,形成自己的觀點。

怎麼學?

學習的心很多人都有,但是應該怎麼學習才最有效呢,經親身試驗有一些小小的感想跟大家分享。

1.找到薄弱點

一開始我什麼都不懂,所以連需要學什麼都不清楚,更不知道應該怎麼學,但經過一兩周的實踐,慢慢明白自己需要學習的是什麼,例如寫作能力,例如網路文章編輯注意事項以及小工具的使用,例如雜誌文章內容的選取等,知道自己需要學什麼就可以開始下一步了。當然學習的內容跟隨工作的變化也會有一定的變化,不是一成不變的。

2.搜集資料,理解並形成自己的見解。

在清楚方向之後,可以通過網路搜集各方面資料,比如百度、知乎、豆瓣、公眾號等都會有大量的資料,先了解需要學習的內容基礎資料,有了一定了解後,壓縮自己的問題,再找牛人進行請教。

3.混跡各種論壇、Line群、QQ群,看到牛人先混個臉熟,再加好友,誠懇地請教自己的問題。

牛人一般都比較謙虛,而且不喜歡問常識性問題的人,因為百度都可以回答的問題就不應該去浪費別人的時間。所以在問問題之前要有自己的見解,和牛人說一下自己了解的情況以及自己存在的一些問題,希望他們能夠給予自己一定的幫助,同時也可以請牛人推薦一些相關書籍,並在看完書籍之後把自己的收穫和學到的東西和牛人分享,再詢問他們的建議,採用這樣的方式一般牛人都會比較願意回答。

4.自學

其實我是一個比較內向的人,之前沒有打開自我,總不願意去向別人請教,害怕被拒絕,但慢慢結交很多人以後才發現,其實相互交流的過程中很多人是願意去分享他們的經驗的,只要不是太白痴的問題,他們都樂意回答。

但我還是更偏向於自己找資料學習,所以更多的是先搜集一堆資料,然後自己去看,去學習,這樣的進度當然會很慢,但是在沒有勇氣向別人請教的時候必然是最好的方式。

確實在工作中每個人都在熬,但我們需要自學,學一些自己可能用上的東西,或是自己喜歡的東西,總歸是好的。其實工作中的事情並不一定是為公司付出,因為每個人在付出的時候都有自己的收穫,這是自己人生經驗的一部分,誠然,作為打工一族,好像自己怎麼努力都是在替別人賺錢,但付出更多也是對自己負責任。

如今,我不再加班,更傾向於下班時間用來健身,用來碼字,用來遊戲,用來和朋友交流,其實每一個過程自己都能接觸到更多,學到更多,只要有一顆學習的心,在哪都能學到東西,也希望每位小夥伴能在自己成長的路上不斷長成為自己的樣子。


早洩怎麼辦,男性攝護腺,陽痿怎麼辦,提高性能力,健康飲食

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勵志小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