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勵志小語,樂威壯,犀利士,

那些悄悄改變我們命運的陌生人


在一次閑聊中,妻對我說:知道嗎?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與一個字有關。

一個字?什麼字?

不是一個具體的字,而是打字速度計量的一個數字。

她的回答讓我一頭霧水,為了讓我明白,她講了一個故事。

那是十九年前,她在一家打字培訓班學打字。有一次,一家報社招文字錄入人員,一起學習的十幾個同學考試,及格線是每分鐘65個字。不知緊張還是天氣太冷,她那天發揮得不太好,只打了64個字。她當時很沮喪地退出了競爭,但最後公布錄取名單時卻榜上有名,後來才得知,在錄取的討論會上,一個報社的領導說:這個學員雖然少打了一個字,但她的準確率比別人高很多。於是就忽略了那一個字,她順利地進入報社,並碰到剛從工廠考進報社當編輯的我。之後,戀愛、結婚,有了小美豬,有了由這些美好元素組成的生活。

在我看來,這不是一個字的賜予,而是那一個不拘於陳規不僅看字數更看準確率的領導的一念之差,不僅改變了她,也改變了我。如果當時的主考,不是這樣一個隨性的人,而是一個嚴守規則的人,我不知道我們的人生故事又該是怎樣的。

雖然,我至今不知道那個人是誰,但我在心中仍暗暗感激這個改變我們命運的陌生人。

其實,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

我有一個朋友失戀了,他一直不能容忍女朋友再找別的男朋友,當女朋友開始新戀情時,他整天磨刀霍霍,跟蹤並籌划著要用一種慘烈的方式與對方‌‌「同歸於盡‌‌」,他的計劃被另一位朋友發現了,在他即將實施報復的時候擋住了他,並曉之以利害,讓他從狹隘的報復情緒中走了出來。他的前女友,自始至終不知道另一個素不相識的人,用自己的善行改變了她和許多人的命運,像電影里躲過核攻擊之後的人們,毫不察覺自己險過剃頭的處境。

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有如此的幸運,也並不是所有陌生人對別人的命運都有正面影響。我的一個小夥伴多年前在阿壩旅遊時,在一條小溪邊被一塊來路不明的飛石擊中,頭上帶著一個洞生活了十幾年,最終死於由此引發的後遺症。他至死都在念叨那一塊出自陌生人手中的飛石,那個扔石頭的人也許是為了打水漂玩,或想趕羊上山,但這塊石頭卻給另一個生命帶來長達十幾年的痛苦,為了給他治病,他們家財散盡,母親也死在帶他求醫的路上。他們至死都不知道自己該恨誰。

這樣的例子在重慶也發生過。20世紀60年代中期‌‌「武鬥‌‌」的時候,一位母親帶著兩個孩子去給父親送飯,她們在半路上被一個剛發了新槍想拿一個活物練練手的武鬥隊員發現,母親被當場擊中,兩個孩子瞬間成為孤兒,並由此引出一段凄厲的人生故事。那兩個艱難長大的孩子一生都在尋找殺害母親的陌生人,想問他:為什麼?但他們最終沒得到答案。

在我們生活的世界,人與人之間總是存在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有人將之稱為‌‌「緣‌‌」,而這緣,有時能帶來好的結果,有時卻會帶來惡劣的後果,在通向未來的人生路上,總矇著一層神秘的面紗,讓我們無法明白哪一次我們遇到的面試人是幫助我們的‌‌「貴人‌‌」,哪一次相親時有一個陌生的烏鴉嘴壞了我們的好事。

一部名叫《霍頓與無名氏》的卡通片將這件事講得很通透:一頭大象為了拯救一顆灰塵上生活的千百萬人而歷盡艱辛。那顆灰塵上的人渾然不覺自己隨時墜入熱湯鍋的命運,一直是由一頭陌生的大象在艱難地苦撐著——那顆脆弱而可憐的灰塵,多麼像我們生活著的地球啊!

善待我們身邊的人,把一份善意傳給我們也許永遠不知道名字的人。這份善意與美好,不會因我們認識或不認識而有絲毫的改變,但它能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早洩怎麼辦,男性攝護腺,陽痿怎麼辦,提高性能力,健康飲食

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勵志小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