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勵志小語,樂威壯,犀利士,

她曾教你用勺子 別煩教她用手機


下班回家,電梯口遇到七樓的阿姨,禮貌地打了個招呼後覺得阿姨欲言又止。

我笑著問阿姨有什麼事,她有點不好意思地說:‌‌「我可不可以問你一下,在Line上如何發紅包?‌‌」

原來,阿姨的外孫在國外念高中,馬上要過生日了,她想給他發個紅包,可是卻不知道如何操作。

於是我教她何綁定銀行卡,如何設置密碼。阿姨說:‌‌「我反應有點慢,怕記不住,你等我一下哈。‌‌」

於是,我教她幾遍,後來她自己發了個大紅包給外孫。發完後,阿姨高興地對我連聲說感謝。

分別時,阿姨說:‌‌「這件事情拜託你千萬不要告訴我女兒,要是讓她知道肯定要說我老是麻煩別人。不過,我也沒辦法,如果讓她教我,她又嫌我煩,怎麼教也教不會。你真的很耐心,比我女兒脾氣好太多了,謝謝你。‌‌」

阿姨的一番話讓我久久不能平靜。

其實,曾經有多少次我也是這樣對待媽媽,她要是多問我幾句,我就會嫌她怎麼這麼容易的事情也學不會!

而她也總是怯生生地,像個做錯事的孩子般說:‌‌「你這麼忙,還要讓你教我用這個。你說我怎麼這麼笨,我又忘記這個要怎麼用了?‌」

2

我媽媽對電器非常不敏感,所有的搖控器都只會用一個開關鍵。她不知道如何調頻道,更不知道如何調空調,常常把冷空調開成熱空調。

我教了她幾次,她總是剛學會不久又忘了。

自從我們把電視改成IPTV後,功能更多了,但她就連電視也不會看了。每次總要等我回家才可憐巴巴地說:‌‌「我要看《小別離》,你幫我調一下。‌‌」

媽媽一直不願意用手機,覺得沒有什麼電話需要打。好不容易被我們說服了,給她買了個老年機,給她打電話她卻老是不接。

後來,才發現不知什麼時候她把音量調成了靜音。我教了她幾次,還是如此,她就越發不敢亂動手機。

智能手機開始流行,我給她換了一個,她很不開心。因為觸摸屏讓她覺得手指更笨了,十個手指完全不知道要摸哪裡才能撥出電話。

我教了她幾遍,她總也按不好,我就懶得管了。

有一次,我在開會,電話亂響,等我接起來又沒聲音。打過去又是忙音,連著幾次,我以為出了什麼事情,急急忙忙回到家,原來是媽媽沒有鎖屏,手機放包里,反覆地碰到撥出鍵。

我很生氣地說:‌‌「用完要記得把手機鎖屏,這樣就不會亂碰到鍵,害得我開會都沒開完。‌‌」

媽媽沒有多說什麼,可是我感覺到她有一絲受傷。

3

有一次回家,我看到媽媽戴著眼鏡,拿著手機說明書在一字一句地看,然後一遍遍地試。

我問她幹嘛,她說:‌‌「今天,隔壁的小婷教我用手機拍照,還說要幫我註冊個Line號,這樣以後我就可以發語音給你,還可以和你視頻聊天,節省電話費了。‌‌」

我滿臉不信任地說:‌‌「你學什麼Line啊,你只要學會打電話接電話就可以了,其它就不用了,反正教你也教不會。‌‌」

然而,不久,我真的收到了媽媽發來的語音,雖然只說了幾個字:‌‌「媛媛,聽得到嗎?‌‌」而我卻激動得熱淚盈眶。

我不知道她是試了多少次才學會的。但我知道,她肯定也曾像七樓的阿姨那樣,請教過隔壁的小婷很多次。

去年媽媽走了,她的手機再也沒人用了,也再也沒人問我要如何打字,如何發語音了。我看到她的Line號碼上的聯繫人數,只有可憐兮兮的個位數。

有次,我在網上看到有個新聞,有個女孩花10個小時畫了8頁紙一步步教爸媽如何用手機QQ,因為爸媽年紀大了,教會了的東西又會忘記。

所以,她就想到用這個方法,讓爸媽忘記的時候可以看下步驟。她畫的時候還特意把字寫得大一點,讓他們可以看得更清晰。

還有個男孩也是這樣畫圖,一步步教爸媽如何用Line。對不同功能鍵做了詳細的分解,可以算得上是一份非常詳盡的使用說明書。看到這兩個新聞時,我內心泛起陣陣慚愧。原來並不是我的媽媽有些笨,其實所有的父母到老的時候都會這樣

4

曾有位女兒給媽媽端了盆洗腳水,媽媽和身邊的朋友提了無數次,引來無數讚歎。而我們出生以來,媽媽給我們洗了多少次腳,又有誰想起過?

當她一遍又一遍地問你,不好意思地對你說:‌‌「我又忘記了。‌‌」你是否還記得是她教你說第一句話,給你唱第一首歌,給你講第一個故事?

當她拿著手機不知道如何打字發短消息時,你是否還記得是她抓住你的手,一筆一划地教你如何寫字?

當她面對各種新功能,心中慌亂卻又想躍躍欲試時,你是否還記得是她省吃儉用幫你買回第一台復讀機,邊看說明書邊解答你的‌‌「為什麼‌‌」?

這麼多年來,我們往往忽略了身邊的人。有多少次,我們把耐心給了別人,卻對家人敷衍了事?

是她教你學走路、拿筷子、拿勺子、吃飯、穿衣、穿襪子、穿鞋子、系鞋帶。而今天她卻在漸漸老去,偶爾會拿不穩湯勺,偶爾會把飯掉在身上,再也彎不下腰系鞋帶,再也看不清手機上的小字。

她不再是那個堅強勇敢可以為你扛起一切的人,她變得如孩子般膽小。現在的她需要你的體貼與照顧,你的關懷與溫暖。

從前,她不厭其煩地對你;現在,請你也溫柔地對她。

不要再煩教她用手機,別忘了,她曾教你用勺子……


早洩怎麼辦,男性攝護腺,陽痿怎麼辦,提高性能力,健康飲食

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勵志小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