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勵志小語,樂威壯,犀利士,

分手會改變我們的性格嗎?


與情人交往愈久,你的自我認同會與伴侶愈來愈密不可分。英國女詩人伊麗莎白‧巴瑞特‧布朗寧(Elizabeth Barrett Browning)曾對丈夫說:"我愛你不只因為你是你,也因為和你在一起時的自己。我愛你不只因為你讓你成為你自己,也因為你讓我成為的樣子。我愛你,因為你改變了一部分的我。"有證據顯示,我們有時會搞混情人與自己的特徵。

那如果分手了,我們會跟著性格大變嗎?與此相關的是,我們的個性類型是否影響我們可能回應的方式—例如,我們是否可能保持單身,或者是否迅速回到另一場親密關係中?

在一定程度上,這些問題的答案可能取決於您的性別。一項2000年的美國研究發現,離婚對男人和女人會產生不同影響。研究作者小柯斯塔(Paul Costa Junior)和同事調查2000多名40多歲男女的性格,6-9年後再次調查,透過問卷詢問他們生命中發生過的重大事件,以及他們的性格是否改變。

分手會改變我們的性格嗎?
犀利士 www.5mg.tw

外向者更有可能在分手後進入下一段新關係

也許會讓你驚訝的是,離過婚的女性更加外向,對經驗也更開放,研究人員認為這是離婚的"解放"效應。相形之下,離婚的男人似乎變得比較不誠懇,情緒更不穩定。研究人員說,分手似乎讓離婚男人很洩氣。

但不是所有研究都遵循這項模式。從1994-2006年的12年間,一群德國研究人員3次研究500多位中年男女3次,發現離過婚的男女都變得較不外向。一種解釋是,他們失去了許多共同認識的朋友及其他關係,代表他們比較少機會以外向的方式社交、行動。離婚的人"可靠程度"也降低了,這是更廣泛自我意識個性特徵的一個方面,或許是因為他們不再需要支持長年伴侶。

走出來

離婚對於外向程度的減少不算劇烈,但會對一個人的生命帶來重大影響,特別是我們都知道比較不外向與孤獨風險增加有關(見框)。不過研究者說我們不用太擔心,沒有證據顯示這種重大改變一定會造成個人多方面、長期的墮落。換句話說,分手或許痛苦,但我們可以走出來的。

分手會影響我們的個性,而性格也會影響我們面對分手的態度。今年一項研究測量法蘭德斯2000多位離婚居民的性格,調查他們離婚7年內的約會、交往情形。(法蘭德斯是歐洲離婚率最高的地區之一,提供豐富的研究資源。)

分手個性

索德曼斯和她的同事發現,外向的人比其他個性的人更可能迅速再婚。神經過敏的人更可能保持單身或談幾段短短的戀愛,代表他們都不情願再次獻出一切。責任感強的人則有較高機會再次建立認真的關係,交往很長一段時間並與對方再婚。

一個原因是,分手實在太讓人難過,會讓我們自我懷疑,特別是在一段長期、盡心奉獻的交往關係中,我們的自我認同與對方纏繞太深,當我們失去對方時,也失去了部分自我。這被視為"自我概念清晰度"(self-concept clarity)減少,換句話說,這些人在離婚或分手後,對於自己是誰的認知變得比較模糊。

有趣的是,今年一篇論文發現,對於個性的想法,或許調節了我們對分手的反應。無論我們是否同意以下陳述:"你的個性決定你的基本認識,無法改變太多"。史丹佛大學的豪威(Lauren Howe)和德克(Carol Dweck)發現,自我要求嚴格的人更容易因被拒絕而生氣,覺得這件事揭露了他們的人格缺陷,進而覺得這段經驗更加痛苦。

有些人,如克里斯·馬丁和格溫妮絲·帕特羅,設法找到分手中的積極面,而其他人更傾向於拒絕

學者也發現,這些態度是可塑造的。較之閱讀有關性格如何改變的文章,如果受試者看到雜誌文章說性格是固定的,他們就更容易因被拒絕而憤怒。從積極意義上來看,這代表我們可以在某種程度上替自己打預防針,提醒自己我們是複雜多面的,能夠改變,從而調整被拒絕時的反應。

我們也能從研究中學到教訓,研究表明離婚會使外向性降低。如果分手後人會變得比較封閉,就要更努力去建立新的友誼關係和社交圈,避免陷入孤獨寂寞的狀態。當然,長期關係的結束並非易事,但請記住,無需自我限定。如果一段關係讓你覺得幽閉恐怖和壓抑,則這表明你可以嘗試去體驗生活中新的希望與慾望。


早洩怎麼辦,男性攝護腺,陽痿怎麼辦,提高性能力,健康飲食

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勵志小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