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勵志小語,樂威壯,犀利士,念大學的時候,我常跟朋友去游泳,其實我並不怎麼愛游泳,是被硬拉去的。更妙的是,那個朋友也不喜歡游泳,只因聽說游泳是減肥最好的方法才去的。

為了減肥,那朋友一趟又一趟地游,存心消耗熱量,而且剛游完就去稱體重,興奮地說效果立竿見影,果然輕了不少,接著請我去慶祝——大吃一頓。我說:‌‌「你不是要減肥嗎?‌‌」他說:‌‌「怕什麼?不是減了嗎?遊了兩個小時,當然有資格好好吃一頓。‌‌」結果一個月游下來,他非但沒瘦,還胖了,連我都胖了。


我老爸也有這毛病,他血糖高,常常晚餐後拉著我老媽去散步,而且快走,走得我老媽眼冒金星,你猜我老爸每次回家第一句話是什麼?他說:‌‌「現在可以吃冰淇淋了!‌‌」

其實這些表現在心理學上是有理論根據的,就是我們越在一方面克制,越容易在另一面放縱。當我們覺得自己已經花了力氣做出一些‌‌「好事‌‌」的時候,就更容易告訴自己‌‌「你可以做一點兒小小的壞事‌‌」。

最近跟朋友聊天,有個朋友做了類似的自我檢討,說他成了‌‌「善霸‌‌」,因為當他幫助許多人,做了很多慈善之後,覺得自己對社會有太多貢獻,說話就變得很強勢、很大聲,甚至有時候有點兒不講理。

這也讓我想起春秋時期大將軍子反的故事。子反跟著楚王去打仗,回營口渴,下面人知道子反愛喝酒,就送上一碗酒。子反知道打仗的時候不能喝酒,所以拒絕,說:‌‌「這是酒!‌‌」下面的人卻討好地講:‌‌「不是酒,是水!‌‌」子反居然就喝了。結果被楚王發現,送了命!

想想,子反會分不出酒和水嗎?當然分得出,只是似乎人們都會有個自我原諒的‌‌「小人‌‌」在心裡,偷偷地說:‌‌「你已經夠辛苦了,就裝糊塗喝了吧!‌‌」

善與惡好像坐蹺蹺板,一邊起了,另一邊就會壓下去。戰勝了一個誘惑,卻會敗給另一個誘惑。唯一的解決方法,是重新定位誘惑與目標的關係。例如心裡念著:誘惑是我達到目標的絆腳石,甜食是我實現理想健康的絆腳石。每次用這樣的方法,把誘惑跟目標並列,會比自己直接面對誘惑來得容易。古人說得對,‌‌「施人慎勿念‌‌」,堅持做對的事,做多少遍,對還是對!絕不能因為做多了,就改變心態,搞不好還認為大善多了,小惡沒關係。

怪不得老爸最近總叮囑我:‌‌「你最近又照顧兒子又接大節目,稱得上爬到百尺竿頭了。但是小心,百尺竿頭容易忘形,容易出錯,所以別急著再進一步,再進一步就掉下去了,百尺竿頭要退一步省思,怎樣走好下一步!‌‌」


早洩怎麼辦,男性攝護腺,陽痿怎麼辦,提高性能力,健康飲食

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勵志小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