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勵志小語,樂威壯,犀利士,

從遺願清單開始倒推你的人生


 

有一天早上我4:45就非常精神的醒來,那正好是太陽升起的時間。迎著清晨5點獨有的陽光浴,我去操場跑步。在跑到第5圈時,操場草坪上的灌溉設施開始像噴泉般的綻放,在陽光下竟有些彩虹般的閃閃發光。我迎上去,呼吸,然後張開雙臂,看著無數閃爍著光的晶瑩的種子落下,輕吻著我的臉頰,手臂和整個身體。

跑完10圈後我非常開心,感覺生命美好到讓我想深深的鞠上一躬,然後帶著無比的感恩和虔誠去讓這個世界更美好一點點。

但就在我回去的路上,腦子裡不知道從哪裡出來一個畫面,那個畫面是我自己的葬禮,而葬禮禮堂中心擺著的,就是我自己的照片,然後一個聲音說:劉雙陽,享年99歲。我頓時打了個寒戰。

99歲?那麼99歲之後呢?那個時候我會在哪裡?還是說根本不存在在這個世界上也無法意識到自己的不存在?想到這裡我有一陣恐慌。我感到了自己內心深深的恐懼。如果你問我最恐懼的是什麼,我會回答:無法意識到自己的存在。

死亡是我們最好的朋友

不管那一天是什麼時候,我知道那一天早晚會到來。

這是作為人類不可避免的歸宿,卻也是我們每天最不願意去想的事情。

我想那個美好到讓我想向生命深深鞠上一躬的早上,之所以會讓我想到死亡,是因為正是死亡創造了這樣的美好。也許你要問:為什麼?

原因很簡單:死亡最原始的意思就是結束,它代表著生命的終結和意識的消亡。死亡給予了生命意義,因為我們有限的存在於這個世界上,才讓我們的到來顯得格外珍貴。你可以想像一下,如果你無限的存活在這個世界上,像吸血鬼或者其他不會衰老的人造生物一樣,你還要追求什麼意義感或者自我實現,今天和明天還有什麼區別?

Steve Jobs在他著名的2005年斯坦福畢業典禮演講中說道:在死亡面前,那些不重要的紛紛被我們放下,留下僅僅對我們最重要的事情。Jobs說他每天早上會看著鏡子中的自己問道:如果今天是我生命的最後一天,那麼我今天所要做的事情會不會是我想做的?如果這個答案連續很多天都是No的話,他就知道他該做出改變了。

從遺願清單開始倒推你的人生

死亡會幫助我們梳理人生最重要的東西。

你今天早上出門沒帶傘,結果下雨了,運氣真糟是不是?

你本來就要遲到了,狂奔著去追趕那輛20分鐘才來一趟的公交車但是沒有趕上,運氣真糟是不是?

你到了公司,結果發現昨晚寫的一個重要的報告在最終修訂版忘了保存,現在露洞百出你還要在領導面前作報告,運氣太糟了是不是?

你那‌‌「豬一般的隊友‌‌」的同事今天該把圖紙畫完交給你的,結果他實在做不完,你還要幫他一起加班而不得不取消跟女朋友的約會,簡直是氣死人了對不對?

請你問問自己,這些事情會不會是在你躺在臨終前的床上,覺得很難過很懊惱的事情?當然不會。那麼你躺在臨終前的床上,最可能後悔的是什麼呢?你可以花一分鐘的時間想一想。

1.臨終前人們最後悔的事情

有社會學家做了一個這樣的調查,他們問所有重病即將離開人世的患者:這輩子你最後悔的是什麼?然後他們統計出了這樣的結果:

臨終前的人們最後悔的5件事情:

(1)‌‌「我真希望我沒有花那麼多時間在工作上。‌‌」

(2)‌‌「我真希望我跟朋友保持了聯繫。‌‌」

(3)‌‌「我真希望我能容許自己更幸福一些。‌‌」

(4)‌‌「我真希望我有勇氣表達最真實的自己。‌‌」

(5)‌‌「我真希望我為了自己的夢想,而不是他人對我的期待而活。‌‌」

親愛的你,請你現在想一想,如果此生你沒有做什麼,在你走到生命盡頭時你會後悔不已?我可以跟你分享我會後悔不已的10件事情:

(1)沒有充分表達最本真最真實的自己。

(2)沒有充分的自我實現並讓生命完全綻放。

(3)沒有用一輩子的努力去全心全意的愛一個人並且體驗被愛。

(4)沒有不停地成長和學習如何更好地成為我孩子們的母親和榜樣。

(5)沒有成為我父母最好的朋友並跟他們表達最真實的自己。

(6)沒有擁有幾個可以無話不說、伯牙子期般的一輩子的摯友。

(7)沒有盡我可能去幫助別人自我實現。

(8)沒有不停尋找並且活在我的天職(calling)里。

(9)沒有去不斷挑戰自己並且發現新的可能。

(10)沒有去看看這個世界,體驗生命的不同形態。

如果你知道什麼對你來說是最重要的,一切瑣事就變得無足輕重了。

2.你的遺願清單

那麼親愛的你,在你的遺願清單上,如果要寫上你死前最想做的100件事情,它們會是什麼呢?我上周在優勢小組裡留了一個這樣的作業,當然我自己也同樣寫了這麼整整100件我死前想做的事情。而我評判它們是否應該在我的遺願清單上的標準,就是如果我不做這件事情,我在臨終前的病床上,是否會後悔。

比如我在上面說到,對我來說,如果沒有充分的自我實現,可能我真的會非常後悔。所以在我的遺願清單上,我寫下了:在未來10年之後建立最大的積極心理學社區、學會法語和義大利語、去美國完成我的博士或者博士後學位,學會彈吉他並且作曲,在5年之後寫一本關於自我實現的書並且出版,學會水彩並且能夠用繪畫自如的表達自己,不斷學習如何成為一個更有愛的人……

請你看看你剛剛寫的如果不做,會成為你死前最後悔的事情,然後寫下你的遺願清單。給自己起碼一個上午或者下午的時間,在安靜不被打擾的地方,寫下你死前最想做的100件事情並且由近到遠,為它們的實現定一個期限。

3.從遺願清單倒推你的人生

這是你僅有的人生,每一天,包括即將逝去的此刻,都不會重來。

沒有草稿或者預演,所有的一切,都是現場直播。

你甚至都無法預測死亡降臨的時間,因為每一天,都是一個禮物。

但你可以做到,每天都保證自己不留遺憾的做著你最想做的事情,成為著你最真實的自己。

而這一切,可以從你的遺願清單開始。

請你寫下對你說來最重要的10件事情,然後用它們來倒推你的人生在今年,這個月,今天甚至是現在,想做的事情是什麼。

我最想做的10件事情:

(1)跟這個世界建立最緊密的連接並感受到它無限的生命力。

(2)成為一個非常有能力愛別人的人。

(3)能領導好自己的生活並且一點點的自我實現。

(4)能最真誠的表達最真實的自己,為了表達自己而不是別人的期待而活。

(5)每天以愛和感恩而不是恐懼為做所有事情的動機。

(6)最充分表達自己的最本真的優勢、天賦和才華,用它們來做我覺得最有意義的事情。

(7)不斷學會完全的自我接納和無條件的接納別人,不管是美德還是陰影。

(8)不斷發現更好的方式去幫助別人自我實現。

(9)成為真理最忠誠的學徒,探索和學習靠近它的途徑。

(10)在不斷加深的自我認知中,能夠讓心中的羅盤指引自己在哪怕是驚濤駭浪中也保持著前行的鎮定和方向。

根據你的目標,在你的日曆或者各種時間管理軟體中,給自己制定‌‌「學習計劃‌‌」。關於我這個月的學習計劃,首先就是成為一個更有愛的人和更好的領導自己的生活。我每天早上起床做慈心禪冥想(慈心禪冥想被心理學家證實可以培養我們愛的能力),每天嘗試著更好的去傾聽媽媽,每天嘗試著從一個與他人相處的過程中建立共鳴。而在領導自己的生活上,每天我去跑步或者游泳至少半個小時,每天看書至少2個小時,每天實踐心理學知識或者做諮詢實踐至少2個小時。

當你發現你所有的目標對在向著對你來說最重要、表達最真實的自己、最讓你沒有遺憾的方向發展時,很多不重要的東西我們就懂得了拒絕。沒有人可以為我們做決策,當我們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的時候,總會有無數的人來搶奪我們的時間資源。

每天回顧你的遺願清單

我相信所有跟死亡成為好朋友的人都最真摯並且不後悔的活在這個世界上。

我相信Jobs雖然英年早逝但他也不曾對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歲月感到遺憾,因為每一天,他都跟隨著自己的心活著。

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的事情永遠在搶著我們最寶貴的時間資源。你的公司、你的同事、你的上司和領導、你的下屬、你的朋友、你的親人和愛人,你的孩子還有無數希望你把時間分給他們的人,我們永遠都有做不完的事情。

但這個世界上只有那麼一些事情,對我們來說是最重要的。而在我們十分有限的生命長度,也僅夠我們去做這些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如果你,選擇把這樣的時間,分給那些對你來說不重要的事情上,等待你的,可能是臨終前的,那一聲疼徹心扉的嘆息。

我曾經聽過這樣一句話:我們生命的長度,僅僅夠用來好好地愛一個人。而我想說:我們生命的長度,僅僅夠用來成為我們自己……所以不要再活在別人羨慕或者否定的眼神中了,其實你早已知道,什麼對你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每天早上回顧一下你的遺願清單,然後讓死亡成為你最好的朋友。

讓它幫助你,成為你自己!


早洩怎麼辦,男性攝護腺,陽痿怎麼辦,提高性能力,健康飲食

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勵志小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