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小語,樂威壯,犀利士,當年做記者的時候,我曾經問一個企業老總,什麼樣的員工最容易管理。他略想了一下,說「愛錢」的。當時的我還年輕,被這個赤裸裸的答案驚著了,問:「難道不是認同企業理想的年輕人?」

「認同最重要的表現,就是他感覺在你這兒能賺到錢。一個企業家,如果你堅信自己的企業能做好,你就會喜歡愛錢的員工。對自己的企業沒信心或者從不把員工當兄弟的老大,才總拿情懷、理想說事兒。」


後來自己創業,我遇到了一個工作熱情很高的姑娘,她手上的活兒從不用我操心。辭職的時候,她坦率地說,就是因為錢。她要租房子,要充電,並且希望在她這個年齡,每個月都能增加一點積蓄。「我很努力地節約,但很遺憾,按照現在的薪水,還是做不到。」

我問了她理想的薪水是多少,並沒有留她。因為按照當時的經營情況,我不可能給她漲薪;但我相信,她總有一天會回來。一年後,項目融資成功,我第一時間打電話告訴她,說我請得起她了。一周後,她就辦妥了離職手續,回來繼續跟我干。

一位朋友不解,說你怎麼還能信任她?她在你困難時離開,就為了那點錢!這人連基本的忠誠都沒有。我想起當初採訪過的那個企業老總,於是對朋友說,如果老闆連員工合理的薪水要求都不能滿足,還有什麼資格跟員工談忠誠?

一個人,是愛錢,還是貪財,要看他是否對自己與他人存在雙重標準。貪財的人,只貪自己的財;愛錢的人,則愛天下的錢,他們覺得錢是每個人最珍貴的朋友,甚至錢就是一個有血有肉的生命,無論這個生命屬於誰,都不忍心看著它被糟蹋。

有孩子以後,我家換過幾個保姆。發現保姆對錢都看得很重,但大多數人,是多的活一點兒都不幹,隔三岔五就鬧著漲工資。對於自己的錢,她們非常認真,而那些不花自己的錢的事兒,就大大咧咧。這樣的人,我絕不認可她們是愛錢的,她們只是貪財,並且因為貪財,對錢持有又愛又恨的矛盾態度——愛自己的錢,恨別人的錢。

後來,我終於遇到了一個打心眼兒里愛錢的保姆。她在我家待滿了5年,直到自己的女兒生孩子,實在沒辦法,我們才依依不捨地把她送走,並且至今,我與她還保持著朋友關係。

這個保姆,是真的愛錢。她來了不到一個月,就摸清了周圍幾個超市、集貿市場的價格,買菜不惜跑幾個菜場,就是因為這家的土豆便宜,那家的青椒實惠。無論錢是不是她的,她都見不得別人亂花。有一次我回家發現手機不見了,她悄悄跑出去半天,後來我們問她去哪裡了,她說想沿途找找,說不定還能找回來。

她做的很多工作都超出了我們對她的期待,而支撐她做這些事的,是錢。

她當然特別希望漲工資,同時,也特別在意她自己的價值,是否符合上漲的薪水。所以,每次我們給她漲完工資,都會發現地板比以前擦得更乾淨,餐桌上也會出現新式菜品,是她特意打電話請教了老鄰居。

貪財的人,喜歡貪小錢,而愛錢的人,會衡量怎麼賺大錢。不是所有愛錢的人,都有機會賺大錢,但能賺大錢的人,或許都是愛錢的人。

那些一天逛幾個小時淘寶,就是為了找到最便宜的東西的人,我覺得他們不是愛錢,而是愛省錢的感覺。在愛錢的人眼裡,為省那點錢,花掉那麼多時間,不划算。那些想充電的時候,就到處找免費或者價格便宜的網課,無論講課老師多牛,口碑多好,只要一看價格略高,就毫不猶豫放棄的人,也不是愛錢,而是不知道錢喜歡被花在什麼地方。

一個愛錢的人,會把時間花在賺錢上,然後把錢花在提升自身價值上,並且努力讓自己變得越來越值錢。

我從不諱言自己也是一個愛錢的人,每次跳槽,都把薪水的增加放在第一位。但也正因如此,我特別努力地學習,在業務能力上不斷給自己提要求,與更優秀的人做朋友,哪怕壓力再大也不放棄,就是為了配得上更高的薪水。

沒有哪個老闆傻到花大錢去請一個機靈乖巧不出活的人,所以,在每個職位上,我都活得特別簡單:無非是你給我足夠的錢,我給你出足夠的活兒。

無論做同事、上下級還是生意夥伴,如果你是來賺錢的,或者要通過賺錢實現夢想,只需關注3件事:

1.你值錢嗎?如果不值,就努力讓自己變得值;

2.直接談錢不傷感情,只說明你自信能給對方創造足夠的價值;

3.不跟不愛錢的人合作,尤其警惕談理想談情懷就是不談錢的合作方,這樣的人最貪心。他們就是相親時候說「沒什麼要求,只要有感覺」的人,看似無要求,其實要求是全方位立體化還瞬息萬變。職場貴在專業,誰伺候得了凡事看心情的人?


早洩怎麼辦,男性攝護腺,陽痿怎麼辦,提高性能力,健康飲食

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勵志小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